绝世风华醉心间

繁忙理科生 此人文笔和画技有待提升

【春节24h/19:00】曦瑶|犹忆新春年少时

Tips:


🌸本篇时间点为蓝曦臣携卷逃难幸遇孟瑶后


💙💛同床共枕也是兄弟)


写在前面:

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


【一】


“公子,公子……”



“公子,你醒醒……”



声音在耳畔不断回荡,先是细微如水波,后来便如狂风大浪。蓝曦臣猛然睁开双眼,条件反射般地用手臂环抱住自己,好像在护着什么东西,两眼警惕地盯着面前身着黄褐色外袍的少年。



显然是不能够退缩的,蓝曦臣已经缩坐在了墙根。眼前少年一副关切又好奇的模样看着自己,让蓝涣心生羞愧,谁能想到作为蓝家人的自己,在外如此狼狈,如此蓬头垢面呢?



少年看起来不是温家人,蓝曦臣正想开口讲明情况,却发现自己说不出话,嘴只得象征性地张了张又闭上了。



孟瑶见此情景,从怀中取出一只褐色斗篷披在蓝曦臣身上,小心翼翼地将他从地上拉起来,二话不说就要带他走。



蓝曦臣觉得情况不对,无力也拼死挣扎起来,孟瑶被蓝曦臣拖着走路,步伐都是一顿一顿的。又走了几步,孟瑶觉得有些滑稽,眉眼含笑的转头去看蓝曦臣,想说几句话安抚他。



目光定格在蓝曦臣脸上的一刹那,孟瑶有些吃惊。蓝曦臣在世家公子里排行第一,温氏通缉画报上都那般清煦温雅,对照眼前这个,简直叫人大跌眼镜。



几绺头发凌乱地搭在脸上,连嘴唇都失去了血色,干的脱皮,灰头土脸不说,此刻的蓝曦臣正充满怒意地看着自己。



孟瑶有点生气。



“我知道你是谁。”孟瑶严肃起来,而后一手扶着蓝曦臣肩膀,一手拽紧斗篷的领口,嘴贴在蓝涣耳边,轻声说道“蓝公子,我是来救你的。”



蓝曦臣的目光掠过一丝异样,心里充斥着怀疑,欣喜和些许害怕。



但他不再反抗,而是垂着头任由孟瑶将他带了回去。沿途蓝曦臣碰到一队温氏门生,靠着孟瑶的嘴皮,又幸得脱险,蓝涣充满了感激……



【二】



“阿瑶,今日生意如何?” 刚泡好茶的蓝曦臣,看见了从楼梯攀上来的孟瑶。



“还不错,今日酒楼散客比较少,到了年关,大桌的活儿多,不过我都交给伙计去办了,这才偷闲来见蓝公子。”孟瑶简行一礼,笑着对蓝涣说道。



“既然暂时不忙,就来与我饮茶吧。”蓝曦臣为孟瑶倒上一杯茶,眉眼中有着不尽地温柔。



“啊,谢谢蓝公子!”孟瑶看着蓝曦臣,笑得更甜了。“那我今日下午便再教您洗一次衣服。”



“好,我也想奏琴一曲给阿瑶听。”



蓝曦臣一点也不想面对洗衣服这件事,每次洗时都会将衣服搓破,孟瑶也经常笑着为他开脱,说习文练武之人,不会这类倒也无妨。



蓝涣又不愿累了孟瑶,坚持要学洗衣服,无奈次次都把握不好力度。衣服一破,缝缝补补的细活也是孟瑶来做,一来二去还是累了阿瑶。



想事的功夫,杯中茶尽。蓝曦臣抬眼朝孟瑶浅笑,“阿瑶,我这就教你弹琴。”



孟瑶深知蓝家琴音之绝妙,依古乐籍的谱奏出来的音,有明目清心之效的,也不乏有攻击侵蚀之效的。怪不得蓝曦臣拼死也要护住那些书。除了琴,其他乐器乃至蓝氏剑法诀窍,都蕴藏在那些藏书之中。要是有幸借阅,该多好啊,孟瑶听着蓝曦臣弹出的曲子,在袅袅升起的檀香中睡了过去。



他又回想起和蓝曦臣相遇的日子。在喝下一杯水后,从口中流露出的温润之音,在认真洗过脸后,夕阳映照下的光风霁月之貌。孟瑶呆呆地看着他,觉得蓝曦臣是那么高,那么遥远,那么的触手不及。



半晌,孟瑶才醒来。琴音早已不在,只留下蓝曦臣微笑着看着他。



“对不住!蓝公子,我听着你的琴音……睡着了。”孟瑶有些脸红,听蓝涣弹琴,自己怎么能睡过去了呢。



“无需道歉。”蓝曦臣扶住孟瑶的肩膀,“那曲子名为安神曲,有清心安定之效,是平日焦虑时最爱弹的。”



“孟瑶明白,蓝公子一定很着急……”



“无妨,眼下除夕将之,先过了日子再想对策吧,那……”蓝曦臣有意压低了嗓音,低沉中有些沙哑,“温氏有什么动作吗,忘机那边可有消息?”



“没有,蓝公子。”孟瑶叹了口气,“只是要学会自保,莫要再穿云深那套衣服出门了。”



“难道被发现了?”蓝曦臣皱眉。



“没有,怀疑而已,我已说服温氏打消疑虑了。“孟瑶顿了顿,坚定地说到,”温氏作恶多端,相必连上天都是不会留活路给他们的。”



“曦臣,多谢阿瑶救命之恩。”蓝曦臣郑重一拜。



“诶,泽芜君且慢,且慢!是不是该去洗衣服了?”孟瑶忙扶住蓝曦臣,自觉心里快活,便赶紧推着他一同洗衣服去了。



【三】



衣服还是被蓝曦臣洗坏了,孟瑶一边笑着责怪蓝曦臣手劲大,一边不厌其烦的为他补衣服。



“这件白色的外袍,补好就别穿了,走在外面显眼。”



“这件蓝的有点褪色了,我叠好同其他物品换些钱来,再给公子添一件新的。”



“还有……抹额,太显眼了。酒楼里人这么多,万一有……”



蓝曦臣扶住自己的抹额,“阿瑶,……这个不行。”



“为什么,蓝公子睡觉时不也把抹额摘了吗?”孟瑶换了语气,温言问道。



“家规有言……”蓝曦臣认真起来。



“哈哈,蓝公子,不要提你的家规了,我都会背了。”孟瑶把手头的衣服叠好,歪过脑袋,调皮中却带着正经,“你不在云深,不必念着家规,活下来,才是对蓝氏最好的报答吧。”



蓝曦臣觉得颇有道理,习惯使然,他仍未当面摘下抹额,只是答应孟瑶下次将自己装扮大众一些。



【四】



正值除夕的前一夜,最后一波连日赶路,来到云梦过年的同乡,将酒楼的客房住得满满当当。蓝曦臣那间屋子体面些,但考虑到是蓝公子在住,孟瑶便把自己的房间打扫一番,留了出来,让客人住。



酒楼老板自然开心,说要给他加薪水。同行的伙计们就不高兴了,说着孟瑶讨好老板的坏话,说他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,仗着有点小聪明,就来管理他们。



这一切被楼上住着的蓝曦臣,听得清清楚楚。



“公子。”不一会儿,门外传来了熟悉的声音。



“进来吧。”蓝曦臣起身要去开门,孟瑶却轻轻推门进来了。



“今晚……怕是要在蓝公子这里休息一夜了。”孟瑶赔笑着去关门。



“嗯,正好我一个人睡宽敞,阿瑶躺过来或许刚好。”



此时的蓝曦臣只着一身白色里衣,孟瑶只觉得眼前人又仙气了一分。



“我倒是很欢迎阿瑶,平时做事不要同他人计较,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 



孟瑶浅笑一声后,听见屋外钟声,意识到亥时将过,便催促着蓝曦臣赶紧睡下。



急忙褪去外套,孟瑶行至床边正打算躺下,看见蓝曦臣此刻也躺好,只不过抹额仍戴在头上。那就提示一下吧,孟瑶想着,抹额毕竟是蓝氏的重要之物,要是忘记摘,睡觉给压皱了怎么办?



“蓝公子,你抹额忘摘了。”孟瑶碰了碰那条抹额,正打算帮蓝涣解下来。



抹额的结一下子被打开,蓝曦臣快速抓住了孟瑶那只拽抹额的手。



“蓝公子……?”孟瑶有些惊讶,不解地问道。

“……不能这样。”蓝曦臣背冲着孟瑶,一时间也不知是什么表情,只是声音很小很低沉。



“好,我知道啦。”孟瑶松开手,“我不看,你自己摘吧。”



孟瑶转过身躺着,蓝曦臣这才放手,将抹额摘下。



蓝涣用内力熄了灯,又过了一会儿,整理好情绪才缓缓开口,“阿瑶,这段日子……多谢你的帮助!“



“谢什么,不是说好了要伐温?”孟瑶把最后两个字音,压得很小。



“是啊,可依照现在的情况,危险却毫无进展。”蓝曦臣叹了口气。



“蓝公子,快睡吧,别又想多了,既不在云深就要会随机应变。”孟瑶担心地说道。



“好,我知道。”蓝曦臣这才转过身。感受到响动的孟瑶此刻也转过身来,借着窗外的酒楼烛火的微光,看清蓝曦臣的脸。



“抹额意味着约束自我,只有在心爱之人的面前才能摘下。”蓝曦臣决定向孟瑶解疑,认真却不失温柔地看着面前的人。



孟瑶的表情快要凝固了,他呆呆地看着蓝涣空荡荡的额头。



随即又翻过身去,不好意思了起来,“我,……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

又吞了口水,声音越来越小,“反正这里不是云深……蓝公子不必在意。”



说着,酒楼前台的小钟敲了十二下,除夕到了,春节也真正的来了。



蓝曦臣浅笑一声,从背后抱住孟瑶的腰,嘴唇贴近孟瑶的耳朵,轻声道:



“新年快乐,阿瑶。”




【作者说点啥】

祝各位太太们新年快乐,身体健康,万事胜意!我还是个小新人,请太太们多多关照!💞💓会努力写好曦瑶的!!!!

评论(6)

热度(32)